医院简介集团介绍历史沿革诊疗特色环境设施医院风采资质荣誉
科室介绍医疗团队
预约挂号门诊指南
首页>健康资讯
健康资讯
“肩周炎”的家庭保健治疗
发布时间:2020-04-22 16:00:00 分享到


“肩周炎”,俗称“五十肩”、“漏肩风”,多发于50岁左右,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属于中医“痹证”范围。临床表现以肩部疼痛、肩关节活动障碍为主。

中医认为,人过中年,身体逐渐走向衰退,正气不足,营血渐虚,容易导致筋脉失养,是本病发生的内因;此外,肩部直接感受风、寒、湿等的侵袭,或劳累闪挫、习惯偏侧而卧,筋脉受到长期压迫等是造成本病的外在原因,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暖;另外,肩部活动减少也可能与发病有关。

中医治疗肩周炎,特色方法较多,可操作性强,有许多办法适合患者自己在家保健理疗。不过,肩部疼痛不一定都是肩周炎,因此,一定要在正规医院进行确诊后才能予以治疗。

一、中成药:可以辨证选用活血化淤的中成药,如养血荣筋丸、小活络丸等;也可以选用活血化淤、舒筋活络、消肿散结的中药直接热敷、热熨。

二、穴位按摩:指压肩膀前后的一些重要的穴位,比如肩髃、肩井、肩贞穴等。因肩周炎常常会伴有肩膀虚冷,因此进行指压按摩之前,从颈部到肩膀,先用热毛巾热敷一遍可以加强效果。

三、刮痧:刮痧板一般建议采用玉制板,易于消毒。可反复使用。传统的牛角板,在消毒时,易发生断裂,不建议使用。刮痧时,应在施术部位多涂抹刮痧油,减少刮时对皮肤的损伤,并能加强活血化淤、疏通经络的作用,常选用的经络有手臂外侧的肺经、大肠经,每周可刮1—2次。

四、拔罐:拔罐工具有多种,有玻璃罐、陶瓷罐、竹罐、抽气罐、橡胶罐等,甚至家里的罐头瓶也可以用于拔罐。医院里一般使用玻璃罐,它光滑透明,可以透过玻璃观察罐内皮肤充血、淤血、起泡及放血时的出血情况。

家里一般适合使用抽气罐、橡胶罐,因为使用起来简单、方便,一般是觉得哪里痛就拔哪里,非常容易掌握,但它没有用火,少了一个重要的环节,效果就稍差一些。常选用的穴位有肩井、肩髃、肩前、肩贞、天宗等穴位。每次选两个穴,交替使用。

一般留罐5-10分钟,拔罐时,室内温度需保持在20℃以上,最好在避风向阳处。

五、功能锻炼:功能锻炼对肩周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患者应当在家多做肩关节的运动,特别是适当做大幅度的运动,以预防肩关节粘连、肩部软组织挛缩。推荐以下两个练习动作:

1、爬墙练习:患侧倚于墙壁,缓慢使患侧手搭于墙壁上,用手指向上沿直线做爬行动作,向上牵拉患侧肩关节,努力达到极限量,以自我耐受为度,还原。每次练习15至20分钟,每天可练习5至10次。

2、翻掌托天练习:直立,两足分开同肩宽,两臂侧平举两手相互交叉并翻掌上举,使掌心向上,再尽量向上伸直双臂,还原。动作过程中,可适当以健侧帮助患侧完成托举动作。每次练习上举5至10次,每天可练习5至10次。

如果肩周炎病情严重的话,最好在医师指导下,接受专业治疗,再结合自我治疗,巩固疗效。

版权声明|联系我们|诚聘英才|医院风采
医疗热线:400-8197-999 (上午8:00-11:30 下午13:00-16:30)
京ICP备17012802号-1   北京清河医院版权所有

关注北京清河医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