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简介集团介绍历史沿革诊疗特色环境设施医院风采资质荣誉
科室介绍医疗团队
预约挂号门诊指南
首页>健康资讯
健康资讯
晨峰血压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0-05-17 09:00:00 分享到

今天是“世界高血压日”,北京清河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马杰带您了解一下晨峰血压那些事儿!


俗话说得好:一日之计在于晨。试想一下,每天清晨醒来,拉开窗帘明媚的阳光照进屋里,倦意一扫而空,美好的一天开始了!但是对患有高血压以及某些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在这美好的清晨有可能就暗藏“凶险”!


我们这里说的“凶险”主要是来自清晨时段的血压波动,国内外的权威研究均表明:清晨阶段,我们的收缩压平均会升高14mmHg,最高可上升80mmHg,这一现象称为“晨峰血压”。


这种血压在清晨升高的现象本属于正常的生理改变,与我们在觉醒时体内激素水平调节等多种因素有关,但对于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的病人来说,如此大幅度的血压升高就有可能危及到我们的健康。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种清晨血压的急剧升高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密切联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01

心血管事件如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等在清晨时段发病率增高


02

脑血管事件如出血性及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等发病率增高;


03

降低晨峰血压可以带来总心脑血管疾病的获益,收缩压降低10mmHg可以使脑血管疾病发病下降40%、心血管疾病下降30%左右。


那我们应该如何控制高血压患者的晨峰血压呢?


首先,尽量选择长效平稳的降压药物,如长效的钙离子拮抗剂(例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控释片或某些单片复方制剂);


再有,针对那些昼夜血压节律呈非杓型的高血压患者,可以考虑在睡前加用钙离子拮抗剂、ACEI、ARB以及α受体阻滞剂等药物(温馨提示:不建议您自行调整药物,具体药物使用方法及剂量建议详询心内科医师)。


最后,再提醒一下广大老年朋友,清晨、尤其是冬季的清晨,并不是一个适合晨练的时间,最适宜锻炼的时间段是下午3-5点。如果一定要在早晨锻炼,那运动量必须要小,以散步、太极拳等为宜,尽量避免登山等剧烈运动。

版权声明|联系我们|诚聘英才|医院风采
医疗热线:400-8197-999 (上午8:00-11:30 下午13:00-16:30)
京ICP备17012802号-1   北京清河医院版权所有

关注北京清河医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