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简介集团介绍历史沿革诊疗特色环境设施医院风采资质荣誉
科室介绍医疗团队
预约挂号门诊指南
首页>健康资讯
健康资讯
口腔健康 | 孩子牙齿涂氟为哪般
发布时间:2024-02-23 17:15:00 分享到

近期在口腔科门诊经常会遇到有家长询问“学校组织涂氟对孩子是否有影响?我家孩子才刚上幼儿园就组织涂氟?口腔科能不能给孩子涂氟?涂氟真的可以预防蛀牙吗?……”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孩子涂氟为哪般。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是涂氟。

涂氟是指将氟化物涂在牙齿表面,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促进牙齿的再矿化,同时抑制致龋细菌的生长繁殖,阻止其对牙齿、齿缝中的残余食物进行发酵、酸蚀。婴儿出牙后至 14 岁都属于龋齿(蛀牙)的高危险期,尤其是 6 - 12岁,因此建议除常规刷牙和使用牙线外,儿童应对每一颗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来防龋,即涂氟。

那什么时候涂氟呢?

美国儿童牙科学会(AAPD)相关指南建议:鼓励对所有面临蛀牙风险的儿童处以专业的氟制剂治疗手段。通常在综合考虑孩子的配合程度,一般建议3岁以上儿童即可定期涂氟,如半年涂一次,有龋病高风险的儿童,可以3个月左右涂一次。同时,涂氟之后,仍然需要好好帮宝宝清洁牙齿,定期带宝宝复查,及时进行窝沟封闭等预防性措施。

涂氟会不会导致氟中毒?

不同涂氟材料中含氟量会有差异,一般会在10mg以内,同时临床上在儿童牙齿涂氟时会在涂氟完成后要求保持张口及勿进行吞咽等动作,也是为了让氟保护漆有充足的凝固时间,避免意外吞咽。

氟的中毒剂量是5mg/kg,全口一次涂氟的剂量远远达不到中毒剂量,加上预防性保护措施,真正吞咽进肠胃的就更少了,对于低龄小朋友,用量也会酌情减少。

涂氟需要怎么做?

首先,涂氟应在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主要步骤如下:

1、清洁牙面:用牙刷清除牙面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

2、隔湿、擦干:使用棉纱卷隔湿后用棉球擦干;

3、涂氟:用小刷子蘸氟后均匀的涂在每一个牙齿表面;

4、张口一分钟:涂氟以后,一般需要张口一分钟,从而帮助氟保护漆凝固;

5、涂后事宜:涂后30分钟内不漱口、不饮水,尽量保证4小时不进食。

需要注意的是,在涂氟时,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避免自行使用,以免出现不良反应,并且要注意避免吞咽,以免出现氟中毒的情况。如果您在涂氟后出现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版权声明|联系我们|诚聘英才|医院风采
医疗热线:400-8197-999 (上午8:00-11:30 下午13:00-16:30)
京ICP备17012802号-1   北京清河医院版权所有

关注北京清河医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