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简介集团介绍历史沿革诊疗特色环境设施医院风采资质荣誉
科室介绍医疗团队
预约挂号门诊指南
首页>健康资讯
健康资讯
儿童口腔健康 | 别让“口呼吸”毁了孩子的颜值
发布时间:2024-02-02 16:00:00 分享到


近期有些家长带着孩子去口腔科看牙时,临床医生时不时就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孩子用口呼吸”!

也许很多家长会认为用口呼吸”只是一件小事,但是不知道家长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每当看到自己孩子儿时的照片或与亲朋闲聊时,都会感慨明明孩子小时候高鼻梁、翘下巴,怎么长大了反而有些变成鼻根塌陷、下颌后缩的样子,颜值完全没有小时候好看。这可能与口呼吸”有关。

什么是“口呼吸

“口呼吸”简单讲就是张口呼吸,因为上气道完全或部分被阻塞,导致空气不经过鼻腔而是通过口腔入肺的一种呼吸方式。

人正常的呼吸方式是鼻呼吸。只有在运动、说话或者紧张等特殊条件下,部分空气是通过口腔的,产生一时的生理性口呼吸”。当鼻腔被“堵住”时,比如慢性鼻炎、鼻息肉、腺样体或者扁桃体肿大等,这些都会造成呼吸道阻塞,引发口呼吸”;同时,上唇过短及上前牙唇倾等情况,也会引起口呼吸”。


一定会有很多人感慨,自己也会有口呼吸”现象,但都是在不自知的情况下,控制不住的用口呼吸”,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那么“口呼吸”是如何影响颜值的呢?

孩子的口腔内有舌体支撑,口腔外有唇颊肌的压迫,形成了内外的动力平衡,来帮助支撑我们的口腔宽度。

“口呼吸”时,下颌是向下的,舌体也是向下的,上牙弓没有舌体向外支撑的力量,单纯的颊肌向内压迫,就会导致上牙弓狭窄,牙弓狭窄会导致牙弓周长变小。我们知道,牙弓的宽度和牙量应该是相匹配的关系,牙弓狭窄会影响骨量,进而导致牙齿唇倾、深覆合等问题。同时,由于气流从口腔内通过,腭顶的正常下降受到影响,造成腭盖高拱。再加上口呼吸”时嘴唇处于松弛状态,会导致上唇外翻、人中变短等问题。当下颌一直处于后退的状态时,也限制了孩子下颌的发育,出现下颌后缩。

“口呼吸”面容常常表现为扁平鼻、短人中、上唇上翻、唇肌松弛、牙列不齐(如龅牙)、腭盖高拱、小下颌、缩下巴和颈前伸等。长期口呼吸”不仅会降低颜值,还容易伴有咽干、龋齿、睡觉流口水、磨牙、打呼噜等症状。

那么出现“口呼吸”要怎么办呢?

“口呼吸”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单纯的不良习惯导致,对于已经形成不良习惯的孩子,我们要做的是引导孩子学会用鼻子呼吸,可以通过闭唇训练、舌头训练、佩戴相应矫治装置进行干预。

另一方面可能是病理性因素导致,这时建议家长带孩子到耳鼻喉科或五官科就诊,检查孩子是不是有腺样体肥大、鼻炎等相关问题,进而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所以,当您家的小萌娃出现口呼吸”的情况时,最好及时就医哦。

版权声明|联系我们|诚聘英才|医院风采
医疗热线:400-8197-999 (上午8:00-11:30 下午13:00-16:30)
京ICP备17012802号-1   北京清河医院版权所有

关注北京清河医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